Friday, November 2, 2012

偶像,你爱他们有多深?

30年后的你还是会记得他吗?
会为他喊Fantastic Baby吗?

偶像,这个词可以概括了不少国籍的组合与电视剧。踏入中学的学习生涯至今,虽然有点重听,但我都有一双永远都塞不住的耳朵。从早期的F4组合、飞轮海直到现在的Big Bang,都是光顾我耳朵的常客。上课之前、下课过后、空闲的时候,同学们口口声声地讨论各自的偶像有多帅,有多漂亮,接着就讨论电视剧情节。以个人立场,我应该是个“怪人”,因为老实说我的偶像不是娱乐界的人,更不曾真正地迷恋(我只抱着欣赏的目光)一个歌手或影星。词写得好让你泪水夺眶而出,歌唱得让你够high直喊Fantastic Baby,戏演得棒获了不少奖项,最多我也是给个称赞与支持。

对我而言,有偶像可以迷是件好事,毕竟总好过游手好闲,吃喝嫖赌;但偶像绝对不可以沉迷,让他们左右你的生活。也许你可能会梦见你的偶像帅哥,偶像辣妹对着你微笑、与你牵手或在雨中漫步共撑一把伞,但那其实是虚幻的。人,不管男女,原本都是视觉性的生物。只要是美、帅、让眼睛有视觉性的满足感的东西都会喜欢,都想占为己有。即时那种美,那种帅是日新月异的医学术造出来的,皆是美。就这样,很多人也开始不满意陪着自己多年的鼻子、嘴巴、眼睛、胸部等,都跑去进行整形手术了。就算偶像有多帅、有多美,你喊他们的名字喊到声音都沙哑了,他们回头一看只给你一个微笑,你就爽到心头里去了。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缺乏爱吗?偶像说爱你,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爱你;因为他们其实比较爱你的钱。毕竟他们大部分的经济来源都来自粉丝们。

现今的很多人类可以说是现实,但是并不实际的。有很多年轻男女可以为了购买偶像的演唱会门票而省吃俭用,有些粉丝还因为不能接受自己的偶像藏毒而痛苦替他澄清。我想:偶像的妈妈都不会因自己的孩子犯罪坐牢,而像粉丝那样哭成一把鼻涕,一把眼泪吧?所谓:“金玉其外,败絮其中”。戏里、台上,他们也许是你可当神来膜拜的偶像,但粉丝们其实对偶像们背后的日常生活一知半解。毒品、滥交很大可能是他们的家常便饭,粉丝们也不知道。能看到的也是从报章或在网上流传的玉照。偶像并无大家想像中的完美,电视剧里的角色是依据剧本塑造出来的;但是对hardcore粉丝来说,即使偶像再不好,还是会让他们继续坐在自己心中的宝座里。

一些痴情的年轻男女还会把偶像们当成自己的未婚夫、未婚妻来看待。更夸张的是还把偶像当成自己未来的择偶标准。如果粉丝本身缺点一箩箩、在加上一副连照镜子,镜子都会破裂的容貌(但择偶条件高的人都是非常自恋的;承认自己丑的时候,也只是在帅哥美女前一时的卑微),我想:这粉丝也未免太他妈的不自量力了吧?继续挑吧,我等着你当十一叔(福建方言)还是老姑婆....回到现实与实际的世界才能让粉丝们找到真正的幸福与快乐。实际的一句:帅和漂亮的都未必会看上你(因为性取向与你有别);富有的、家世在社会上有地位的,未必有时间陪着你;爱财如命的工作狂,未必有时间与你共处。早前在面子书看到有些粉丝上传某个偶像电视剧男星的照片,说他是完美的。就这样,又有多少个单纯的少女被“骗”了,被“荼毒”了。对,也许剧中他是个完美的情人,但是在日常生活里他只能给女粉丝们唱个《可惜不是你》。

我想:再过30年后,也没有粉丝会疯狂到与自己的孩子或孙子们抢电视遥控器,目睹自己偶像的风采吧?更何况,偶像们最不想发生的事:岁月不留人。就算有多发达的整形手术,有多强的肉毒素,他们终有一天还是会变老,会退休(退出演艺圈)。每个偶像的人生只不过是sixty second of fame。有些年轻的粉丝们工作、成家了,也只能心疼地向偶像们告别。我相信没有人会爱偶像多过爱自己的家人、情人与朋友......

[此文只是个人观点与立场,如有出言不逊,用词粗俗,向读者们致以万分道歉。]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